close

2010/08/16 17:11

多年來夢裡有一座山, 公路蜿蜒攀升山巔越過山後. 相同的夢景次數多了, 我開始幻想山後的世界, 也懷疑自己是否真的曾經造訪過那座山, 因為熟悉的感覺如此真實.

 

淡金公路過了屯山國小後進入三芝鄉界, 下了坡道海洋一望無際直撲眼前; 順著公路右拐幾百公尺, 淺水灣沙灘與商店沿著海岸矗立; 過了山莊右拐, 長老教會的雙連安養院赫然映入眼簾......這是晚間7點半, 我依約將媽媽送回雙連的失智老人安養中心.......

 

近兩個月來, 媽媽的阿茲海默症引領她進入另一個異想坐車世界. 家是個睡覺的地方而已, 剛一進門就欲要再出門, 一出門就要搭乘車子, 坐上車子就不想下車. 開始時我們手忙腳亂一籌莫展. 吃藥無效, 求救無門, 神經內科與精神科醫師都說未經歷過這種坐車症. 不久我跟看護協調好, 早上她帶領媽媽坐上終站最遠的公車, 不用下車可以原車回來. 這樣就耗去3個半小時. 下午則由我接手, 開車帶媽媽週遊列國........看山,看海,看車,看人. 視媽媽的情緒變換目的地. 彩雲已回多倫多陪女兒, 兒子去了芝加哥學校. 我與媽媽在台灣過著聽風喚雨的日子, 跟上班一樣準時.

 

6月下旬天氣轉熱, 我們的脾氣不自主地也隨著氣溫一起昇高. 晚上8點歸來, 我累了. 車子駛入車庫, 將媽媽哄下車進入電梯上了11, 她卻怎麼也不想跨出, 直囔著要再出遊. 我不應允之下她開始跺腳讓電梯震動, 我衝入電梯用力抓臂將媽媽拖出, 大聲吼著: 給我出來. .........空氣靜止了, 11樓走廊裡迴盪著我們母子生氣噴出的喘息聲, 然後消失在我懊悔無盡的深淵.

 

晚上10, 替媽媽洗完澡後換上睡衣......

 

替她蓋上棉被時, < 謝謝你. > 她輕聲說著.

我再也忍不住, 抱住她痛哭 < 阿母, 對不起, 真的對不起. >

媽媽的手回抱我  < 不哭....不哭....>  關心的口吻像箭一般穿透我的委屈.....我哭得更凶.

 

不一會兒她睡著了, 像個心無雜念的小孩. 我躺在她旁邊, 握住她的手, 聽著她均勻起伏的呼吸聲, 心中計劃著明天出遊路線.好希望旅途中能撞進夢境裡那座高山, 山的背面有著無憂無慮的世外桃園......

 

隨著出遊次數愈頻繁, 我有愈多機會與朋友, 餐飲店老闆娘, 檢驗所職員, 鄰居等人談到老人癡呆的問題. 一方面尋求經驗幫助解決這種困局. 令人氣餒的, 他人的經驗證明癡呆僅會惡化. 她們說老人愈老愈像小孩, 我脫口回答: 不是, 應該像小狗.......<為什麼像小狗呢?>  我說不上來, 內心隱約著不安

 

外勞申請核准了, 我卻回絕. 外勞能開著車子載媽媽出遊嗎? 我完全沒有一點信心. 6個月機票有效時間就要到了隨著返回加拿大的日子愈近, 我的情緒像山坳的迷霧無所適從卻益形潰散. 我離開台灣這段期間, 弟弟們也可接手, 為什麼隱約裡有一件事讓我放心不下?

兩年了, 打從媽媽中風以後, 內心就潛伏著一顆細微恐懼的種子慢慢發芽. 我沒有勇氣去探討, 也不願去面對. 以為船到橋頭自然直. 祇是, 鏡中的自己, 嘴角下垂, 兩眼畏縮......

 

公司增聘了一位員工, 我有了理由逐漸淡出辦公室, 與媽媽享受馳騁追風的日子. 記憶裡, 從來沒有過這種機會, 每天長時間單獨與媽媽膩在一塊我們相互取笑對方的大肚子, 關心公車乘客數太少, 用日語數著白雲, 把腳伸到她腿上撒嬌........像瘋子般地重複簡單的行為, 只要哈哈笑就好. 但我內心同時也逐漸清晰起來, 照顧失智的媽媽讓我脫離理性思考, 放棄期望的羈絆, 祇有感性自主行事. 在她的世界裡, 生活不用算計, 簡單又單純. 情緒不過是一種形式, 瞬息萬變不用計較; 在車箱小小空間裡, 只有兩人的小小世界, 我的心突然自由起來. 原來愛是沒有報償的, 它的本身就是一種獎賞. 我以為我已經給了家人足夠的愛, 其實那真是微不足道..... 謝謝你, 媽媽.

 

媽媽住進了安養院, 我沒有勇氣送別, 讓三弟載她前往淺水灣, 目送車子消失在街角時, 記憶突然鮮明. 當晚彩雲打電話來問及媽媽入住安養院的事, 我一邊講述往事一邊流淚.

 

那是30年前的事了. 我在台中的工廠做事, 在一次出差台北途中, 我將廠裡的小狗丟棄在半路, 然後趕緊驅車離去. 我從後望鏡觀看到小狗在後頭追趕, 心頭陣陣酸痛, 卻也無勇氣回頭. 小狗再也沒回到工廠, 我更沒勇氣猜想牠流浪何方, 下場如何.

 

<我像小狗一樣把媽媽丟棄了, 你知道嗎?>  想止住飲泣卻更哽咽. 想尋求救贖, 又覺得罪不可赦.......在一頭的彩雲似乎不知道如何安慰我.

 

入住一個星期後我去探望媽媽, 二個星期後我接她出來觀山看海, 回家吃便當, 跟安養院約好晚上7:30送回. 到院房門口, 媽媽不想進去, 轉頭想再進車子.........

 

--- 門開了, 護士們出來, 出聲歡迎她回家, 半擁著帶她進去. 我看著她慢慢走入院房沒有回頭, 知道這剎那她又已經忘掉我了. ----

 

--- 門掩上了, 我靜立一會兒轉身上車. 明白了內心的恐懼, 一時之間不知要往那兒開去.............終於我開進去岔路, 停在路邊大聲痛哭. 嗚咽地喊著 : 我不要你忘記我, 阿母, 我不要你忘記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60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