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3/02 12:51

 

 

自二月初開始肆虐多倫多的大風雪似乎無停止跡象, 天寒地凍的日子看樣子還要持續一段日子. 18日早晨氣溫仍在零下7, 但難得陽光普照. 大多數的多倫多的居民正嚐鮮開始要過一個安靜的節日. 一個沒有禮物, 沒有卡片, 沒有慶祝節目, 甚至……….沒有氣氛的假日. 沒錯, 從今年開始, 每年二月第三個禮拜一是安大略省的家庭日(Family Day), 上班族可以帶薪休假一天. 是如假包換的省定假日.

 

也許因為是第一個家庭日, 無往例可循, 大家都不知所措. 商家也尚未設計出有關商業活動或應景商品. 使得節日好像並未存在一般. 除了不必上班道路車輛明顯減少外, 本來冬日蕭颯的景象並未添多一些朝氣, 也未減少一絲悽涼. 一位住在PEI(愛德華王子島)的朋友剛好打電話來, 聽說這裡放假, 連忙問道: 什麼是Family Day? 為什麼PEI沒有這個節日? 我回答說: 你們那邊沒有嗎? 突然覺得自己孤陋寡聞, 其實自己對這個節日也是一知半解.

 

進入省府網站, 讓我們聽聽省府的解釋:

-- There is nothing more valuable to families than time together. And yet it seems tougher than ever to find, with so many of us living such busy lives. That's why, on the third Monday of this coming February--and every February from now on--Ontarians deserve a new public holiday--Family Day --  (再也沒有比家庭相聚時間更寶貴的了. 在當下緊張繁忙生活中機會(家人相聚)更是難得. 安大略省的省民應該值得擁有一個新的休假節日-家庭日, 訂在每年的二月第三個星期一.)

 

[ It’s the stupidest thing ever, there is no reason to justify this holiday. Because of this holiday, school is extended by one day.] (真笨的節日, 講的不是理由. 因為多了一個家庭日, 我們6月學期結束的日子往後延一天.) 我把翻到的理由唸給女兒聽, 她不以為然. 因為不必上課所以悠閒地在家看電視, 卻也清楚的知道, 這個節日過得有點莫名其妙.

 

[ Do you really think so? ] 我對女兒的說詞有些驚訝. 心中想的是另外的事. 那些苦哈哈的老闆們, 心裡一定來回罵了好幾遍了. 政府拿商家當凱子, 這下他們不知又要增加多少加班費用, 生意不好做, Family Day真是雪上之霜喲. 誰會去相信政府所說的, 休息一天後大家回去上班, 效率會加倍補足一天沒有工作的損失.

 

我乘著艷陽高照, 拿著鏟子到前院車道鏟雪. 多日來斷斷續續的下雪, 夜晚低溫將雪結冰, 一層又一層, 剷除不成只能先敲碎, 再推移至車道旁邊, 待日後慢慢溶解.

 

[ Do you have kids? ] (你家有小孩嗎?)   我聽到聲音從對鄰傳過來.

 

[ What? Are you talking to me? ] (你在跟我講話嗎?)  我追著聲音到斜對面鄰居的車道, 有一位小男孩用一支塑膠刷正在撥掉車子上的積雪.

 

[ Yes, Do you have kids? How old are they? ] (你有孩子嗎? 他們幾歲?)  小孩重複著問題.

 

[ I have two kids, my son Jack 22, daughter Monica 17. What’s your name? ] 我拋下塑膠鏟跨過街跟他講話. 彩雲說當我人在台灣時對面搬來新鄰居. 眼前這個小男孩眉目清秀, 以前沒見過.

 

[ I’m David. Don’t you have small kids? ] 他持續問我有無小孩.

 

[ No, I don’t. David, don’t you need to go school today? ] 我忘記今天是家庭日不用去學校.

 

[ Would you like to come into house to meet my mom? ] David沒有回答我的問題, 反而拉我進去見他媽媽.

 

[ Well, Ok. ] 我隨著David進入尚未完全整理好的屋內, 在玄關跟穿著厚厚睡衣的女主人Judy見面. 她跟我提到這個家只有David跟她兩人居住, David的智商有問題, 目前正在上特殊學校, 每天都在找玩伴. 她跟David將住在地下室, 希望將樓上的三間房分租出去. 否則她將無法負擔每月的租金. 我跟她表示如果有認識的朋友要租房間時, 一定幫她介紹.

 

Judy告別後走出屋外, 感覺上這間房屋好像被詛咒一般. Judy之前三位租戶都因為無法繳納房租而搬離. Judy是否一樣會步上他們後塵, 此地只是她的中途之家呢? 小男孩是否能久住在同一地方而認識許多朋友? 在一個名為Family Day的節日裡認識一個破碎鄰居家庭, 任何人心裡都不會好受. 同時也發覺這個家庭日來得很鄉愿, 對於那些破碎的家庭來說, 家庭日所擁護的精神-Family Union(家庭團聚)-不正就好像是傷口的疤痕, 提醒受創者的傷痛.

 

不久之前才知道一對認識已久的朋友發生家變. 男主人遠赴大陸經商另築香巢, 女主人攜兒帶女傷心搬回台灣. 其實這不是新鮮的事件, 但是發生在自己的朋友身上時, 仍然可以感受到信任崩潰的衝擊. 你以為跟朋友們有著相同的家庭價值觀, 所以選擇相同對家庭最好的生活方式. 但為什麼這種價值觀這麼廉價? 而最好的生活方式又如此脆弱? .........是移民離鄉背井生活不適的後遺症? 還是人性的惡習永遠伺機而動?

 

在安省第一個家庭日當天, 我邊推著雪塊, 邊想著人生哲學. 明年的家庭日一定有著不同的意義, 我張望社區, 有許多鄰居跟我一樣出來鏟雪, 也許也跟我一樣同時在思考家庭的人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60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