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5/08 01:19

                                                     
                                                                     < 雙連安養院的鐘塔 >

 

雙連安養院的鐘塔矗立在教堂邊, 正午12點及傍晚6, 旋律像詩歌般的鐘聲會從塔裡傳出. 偶爾在陪伴媽媽吃完午餐或晚飯後可以清楚地聽到鐘聲從教堂迴盪傳到室內. 這時我會對媽媽說: , 你聽, 鐘聲, 是鐘聲, 有沒有聽見

 

[ 那時我正在想什麼事呢? ]  --  如果當天時間已過, 而我才警覺沒有聽到鐘聲時, 就會問自己為什麼錯過鐘聲.

 

媽媽住進安養院近8個月, 她已經叫不出我的名字. 偶而我推她到陽台離鐘塔最近的角落晒太陽時或散步, 兩人都會陷入沉思. 她的眼神像在問我是何許人物? 而我總不禁沉浸在往事裡, 回憶與媽媽相處的時光. 沉默中鐘聲似乎離我們好遠.......

 

[ 媽媽應該跟我同樣沒聽到鐘聲吧?]  -- 我想藉由母子之間共同的感應, 尋求一絲母子連繫管道, 讓無助的心靈稍微獲得寬慰. 有時我會貼近媽媽的胸前, 任由蓄不住的眼淚緩緩溢出.

 

到安養院探視媽媽逐漸變成例行的工作時, 我的心也逐漸徬徨. 服侍媽媽的工作假手他人後, 再多次的探視也無法填補內心的空虛. 母親節近了, 我到安養院的腳步也逐漸沉重. 即使帶來她最喜好的甜點, 也無從得知她內心是否高興. 當我握住她的雙手注視她眼中深處時, 再也沒有比此刻更能體會到我是多麼愛她, 甚至比以往更需要她........

 

中年尾巴是個尷尬年紀, 我們育兒養女二十多年. 深刻了解作為一個母親愛子女更勝愛自己的心態. 另一方面內心底層裡又期待從媽媽那裡獲得像幼兒的關愛. 我像一個長不大的小孩, 希望永遠能依賴在媽媽身邊.

 

母親節前夕飛回加拿大, 帶回多倫多的是滿滿鄉愁. 無法在母親節那天給媽媽一個擁抱是我今年第一個遺憾. 思念像五月枝頭的新綠, 點點滴滴不停地從心頭冒出, 攪亂了旅人的夢 --夢裡夢醒之間在台北與多倫多徘徊.

 

母親節快樂, 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60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